您好、欢迎访问本网站!
当前位置首页 -> 工作动态 -> 正文

学风道德委员会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

发布日期:2023-08-01  来源:   点击量:

8月1日,我所学风道德委员会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,研究讨论2023年科研诚信建设工作。会议由学风道德委员会主任张玉奎院士主持,党委副书记、纪委书记梁波,学风道德委员会委员、2023年原始数据核查组成员、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。

会上,梁波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3年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,学风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周永贵宣读了《关于学术评议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》。

会议听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。委员们研讨认为,一要加强制度建设,结合实际工作总结凝练,将有效措施固化为规章制度,不断完善治理体系;二要加强教育,通过弘扬科学家精神,引导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遵守科研规范、增强诚信自律,不断巩固思想防线;三要开展针对性培训,不断强化新入所研究生数据记录、博士后等原始数据管理等方面的规范性培训。

张玉奎强调,我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已经形成全链条的治理体系,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、相互配合、层层把关。今后要坚持完善,尤其在引领科研人员涵养优良学风方面积极探索有效举措。

梁波对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给予肯定,号召大家为建设科研诚信的首善之地继续努力。他指出,一是提高思想认识,面对日益复杂的形势,科研诚信事关科技自立自强,必须坚守底线;二是创新工作方法,原始数据核查工作要结合新形势优化提升,提高对专利申请的关注,严格专利申请过程中的诚信审核;三是坚持常态化工作,锲而不舍地开展教育培训,加大诚信提醒的宣贯力度,加强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;四是做好日常监测,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通过各类工具适时监控论文撤稿信息,各研究组也应自主开展监测;五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,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优良传统,引导科研人员加强自律。

会议还部署了2023年度原始数据核查工作。(文/图 张俊)

© CopyRight 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学风道德委员会   版权所有   联系地址: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:1160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