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、欢迎访问本网站!
当前位置首页 -> 工作动态 -> 正文

我所召开2023年度科研成果原始数据核查总结会

发布日期:2023-11-21  来源:   点击量:

11月21日,我所召开2023年度科研成果原始数据核查总结会。核查专家、观察员和联络员以及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,会议由监督与审计处王悦主持。

本年度共对20个研究单元的25篇研究论文进行核查,成立4个核查组开展现场核查。现场核查工作于9月19日完成。

会上,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向核查组汇报了核查总结及工作建议。总体来看,被核查文章的实验数据都具有真实性和可追溯性,并且重要数据都有重复实验,未发现科研失信行为,但实验记录规范和原始数据管理方面仍存在问题。

针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,与会人员进行充分讨论,一致认为,研究所层面应加强制度宣贯,组织专题培训,适时开展监督检查;研究组负责人、导师等应定期自主组织培训,检查学生的实验记录本;论文“两表”的审核要加强,杜绝随意更改表格的现象,对“两表”中重复性数据的记录要求加大宣贯,提供指导。

会议认为,原始数据核查工作是我所科研诚信建设的特色举措,成效显著,离不开各位专家、观察员的辛苦付出,应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。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,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各部门讨论,完善管理,同时加强研究所层面的教育培训。(文/张俊 图/刘畅)

© CopyRight 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学风道德委员会   版权所有   联系地址: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:116023